close
學與不學很多鋼琴老師都會碰到一些這種狀況的學生或家長就是學琴學得有一搭沒一搭可能一個禮拜就只有上課的時候摸到鋼琴而已可能上課時間到了沒見到人影可能今天情緒不佳請假可能學校要月考所以上課停擺可能爸爸媽媽生氣地說:你這樣乾脆不要學了! 所以就突然不來了可能小孩子覺得鋼琴不好玩要花時間練,隨便就說不要學我,身為老師,也有小孩有些時候,非常能夠感同身受這兩個角色的心態以一個老師的身分,對於這樣的學生或家長,我們絕對不希望你因為一點點的挫折或其他因素讓鋼琴停擺除非你是已經學到一個階段,而目前課業真的太重需要休息,不然我是很不喜歡看到小孩子學琴沒多久,就這樣那樣找理由逃避當然,我也希望家長可以做到堅持以一個媽媽的身分我會要求孩子用認真的態度去看待他學習的每一件事不是只有英文最重要只要你花錢繳學費去跟老師學任何才藝或補習都好你絕對要按部就班,不是只有上課去那邊聽聽玩玩就好家裡兩個上小學的小孩,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東紜是那種什麼都想學的小孩至今她上過的課有:心算、畫畫、跳舞、圍棋、鋼琴、書法、英文、作文、數學而且沒有那一樣是她自己說我不想學了都是我和她爸爸衡量時間和各種因素最後才替她留下英文數學和鋼琴(我自己教)學習就像吃東西並不是一股裝潢腦兒把所有覺得有營養的東西往嘴巴塞,就可以長高變強壯你還得給胃消化每個人每天都有固定所需的熱量和營養素吃多了對身體反而是負擔,多的東西只會排出體外不會被吸收這就像從前我一直很不喜歡補習的道理是一樣的媽媽覺得我功課不夠好於是要我一直去補習理化英文數學平均一科兩天,我一個星期就有六個晚上去了了但我很清楚我的問題不是在學得不夠,而是在於我沒有時間練習、沒有時間自己唸我只是不斷地吃,卻食不知味,也無法消化東運的個性則是能不學就什麼都別學因為他討厭任何需要做功課或練習的事情但是我們並沒有依著他這種天生懶散的個性放任他為所欲為除了安排跆拳道讓他發洩精力,英文能力對他未來的人生也是不可或缺最後再加上媽媽自己教鋼琴,讓他在動靜之間有一個平衡點雖然他也是常嘔氣不想練,寫功課都要我耳提面命三催四請但是,我絕不能因為他的怠惰或逃避做出「你乾脆不要學了」這句話因為這正好是他的目的,最好什麼都不要學只要玩就好了沒有什麼技能是輕鬆就可以學會的凡事都有他的樂趣、也有枯燥乏味的一面即使是優美流暢的舞蹈,都是靠著最原始的細部動作一次一次練起多少舞者忍受過肌肉拉傷酸痛瘀青才能在舞台上有賞心悅目的演出基測英文考高分的同學一定比別人多花了許多時間閱讀和聽室內裝潢英文我必須說,成就雖然不是努力就一定有的,但是沒有努力就不可能有成就但是你也可以不用學鋼琴,不用學跳舞我是說真的,你可以自己去做選擇,選擇你要學些什麼然後你要給自己安排時間練習和應用,絕對不是只有上課而已所以用上課補習把時間填得滿滿的並不是件好事那就像把肚子吃到漲漲的一樣,沒有營養!我以前曾在一個音樂教室教一個想考音樂班的學生她的程度其實還ok, 但就是有一點嬌嬌的因為想考音樂班當然老師標準得要嚴格一點但是她的缺點就是老是練得不流暢,就算有音樂性技巧也還可以但是一下子這裡斷掉,一下子那裡接不下去這樣當然不行結果可能就因為這些挫折,突然就說想先休息一個月一個月後又回來,媽媽算是有心,但也捨不得女兒有情緒後來就說,那不要考音樂班了嗯! 很好ㄚ,這樣不會有壓力學了一段時間,突然又說想要考了然後彈一彈,突然又說沒興趣想休息一下......就這樣幾個月下來,她突然想考突然不要考,又突然要來上課突然又不想來當然身為老師我們也不斷和家長和孩子溝通藉由不同的教學方式和言語去鼓勵孩子但是我感覺到的是,這孩子就是有點兒嬌,媽媽也有一點無法堅持(這其實是互相的)就在某一次老闆又跟我講她又想要休息時我很明確地轉告:「下一次如果她又想回來上,麻煩轉給其他室內設計的老師!」不是只有小孩需要抗壓性老師和家長也一樣如果遇到瓶頸就放棄,那有什麼事情可以有始有終地完成?好,如果真的不喜歡,真的有很多的困難,這件事也不是非做不可沒關係,那麼我們就先擱著不做,專心把其他的事情處理好不要在那邊,阿可是放掉又覺得可惜,可是我又沒有時間,可是可是可是.....請不要浪費時間在解釋可是你為什麼不能按部就班好嗎?在工作上上司也不會有那麼多時間讓你一直在那邊可是老師我碰到這種學習沒有熱情或者沒一點規範的學生我會很平靜地說:你真的可以先不要學這是以一個老師和媽媽的立場所給的建議如果說,學一樣東西造成你們親子間極大的衝突和痛苦在生活上又變成是ㄧ種困擾而這個東西對人生也不會有太大影響的時候不如就先放下吧!不學不會損失什麼但是要學不學的態度,其實會連累你週遭的很多人和事,在一件事情上猶豫不決,其他的事情肯定也被牽拖著所以,決定要繳學費去上課就要抱著堅定的立場,用正確的態度面對自己的選擇不然,就堅定地說,不學了!放棄之後,你反而可以清楚知道,不學了,對你的生活和你的人生,究竟是得,還是失......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裝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93yjyr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